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

10/1身心障礙科技服務學習-認識身心障礙者,如何與身障者互動

通訊碩一10479006吳寄兼

這次的演講者是陳淑芳小姐,他是台灣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促進協會的秘書長,帶來了很多關於身心障礙者的介紹,也讓我們了解如何去面對與對待他們,而我想這次的主題,是我從大二暑假開始做服務學習以來一直探討的議題。


記得大二那年,我參加了系上課程電力系統,由李俊耀老師所領導的服務學習,為夜市、伊甸作省電及用電安全的探討,開啟了我服務學習之路。隨後於暑假報名的服務學習中心的數位志工,由資管系廖慶榮老師帶領的團隊,每週一~兩次,進行線上課輔,對象是育幼院的孩子,是一群很可愛的孩子們。

兩年多持續下來,我對育幼院的孩子們有許多的了解,他們是受桃園縣政府委託安置的孩子們,也許他們曾經經歷了甚麼困難,我們並不清楚,但我們透過每週一次課輔的陪伴,和他做朋友,讓他願意相信我們,與我們互動,從學習中獲得快樂與陪伴,更讓我獲得了成長,變得更有耐心,他們和一般的孩子們沒有甚麼不同,只是需要我們給他們多一點愛,讓他們感受到溫暖。

在服務的過程中,也會遇到有些輕度身心障礙的孩子們,他的課程學習程度有落差,且在互動上有困難,記得在透過每學期兩次的相見歡活動時,我碰到了那一位志工們口中說不喜歡上課輔的小女生,和她互動時我發現,他其實是想要參加課輔的,只是學習過程中對他而言有些困難,而且他的內心比較封閉,不喜歡講話,也不喜歡跟大家一起玩,再相見歡活動的過程中也不願意參與,於是我拉著他的手,一起去遊戲,一起去看展覽( 相見歡活動地點),最後他是開心的跟我說:"哥哥謝謝你"。那時候的我十分感動。

我想這次的演講內容,讓我有很多的感觸,其中不外乎對整個身心障礙領域的認識,也了解到如何去對待他們是比較合適的,與他們溝通的小技巧,對我而言是有很多幫助的,我也在數位學伴的週末教育訓練內容中,分享了"先不告訴你名字的故事",希望能帶給更多的人感動與啟發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