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

9/24身心障礙科技服務學習-萱瑙人的感覺

通訊碩一    10479006    吳寄兼

這次是我們第一次的上課,我們觀看與非核相關的影片,也請來了我們電機系的游博升學長來做講評與分享,他目前在一人一千瓦企業裡工作著,而在看完影片後的講評與分享的過程中,我們也提出了許多問題,也讓我獲得了許多省思,也更清楚在能源部分,甚麼對我們才是比較好的。

首先我們們觀看萱瑙人的影片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他們努力的過程,呈現了整個非常熱烈的討論和民主的抗爭。首先他們要先克服自己技術上的不足,才能完成發電,進而說服大家相信他們,以及加入他們這個計畫,其中最困難的是面對反抗他的另一個公司,他們幾乎壟斷了整個市場,整個配線等等即使最後他們從民主的過程中獲得了勝利,卻仍須面對高額的價格,才能向對手公司買回在地的線路配置和權限。

最讓我有感觸的是,當他們開始募款的時候,那種為了自己家園而努力的感覺,從影片中深深的感受到了,我想相同的狀況若發生在台灣,恐怕會引發一連串的抗爭事件,而抗爭過後,恐怕事情就將再被遺忘,從之前反核到現在,過了十年、二十年,最後改變了些甚麼呢?這是讓我們省思的地方,也許在不一樣的地方,不一樣的社會,會有不一樣的困難度,究竟最後怎樣的成果才是好的,要走怎樣的路才是正確的,是需要讓大眾了解的,而不是一昧地跟隨媒體前進,壟斷資訊。

我想能源總有一天會用盡,而核能這樣的一個不環保的能源,傷害大自然,為我們後代子孫造成嚴重傷害和痛苦依然存在,雖然沒有完美的解決方法,但若能有更好的替代方案來進行改善,我想是值得去做的,以永續發展為目標,為我們的地球及環境盡一份心力,讓未來留下一片光明與希望。

2 則留言:

  1. 真希望台灣也能夠展現這樣一個民主決策的歷程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真希望台灣也能夠展現這樣一個民主決策的歷程

    回覆刪除